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DIY改裝USB隨身風扇

在夏天的時候,隨身小電風扇是每一個人最貼心的"涼伴"~
不過都要裝電池,真的是很麻煩,而且一點都不環保。
所以我想說把隨身小風扇加條USB線出來,
然後只要插到行動電源上,就能吹風了。
畢竟現在每一個有手機的人,大都會帶個行動電源出門吧(至少我是這樣>"<)
好吧,既然有idea,也要有材料才行呀。
今天剛好老婆帶小朋友回娘家,
讓我一整天都空了下來,就跑去慢飛兒二手店尋寶去囉~
剛好就逛到了一個蠻適合的小風扇,
是裝電池的桌上風扇,而且只要100元。
好吧!就是你了。


要裝上USB線的話,那也要有USB的線才行呀。
這時候,想到我有個壞掉的滑鼠線是USB接頭的,應該可以用才對。
然後…我就把滑鼠的USB線剪下來用囉~(對不起了,小老鼠@..)





剪下的USB線,剝掉外皮後有四條線,量了一下訊號後,
確定紅色接風扇的正端黑色接負端。其它兩條線沒用就剪掉~
而且要想好要出線的位置,像我下圖這張,剛好白色的地方可以出線,
就用鉻鐵頭直接燒個洞來穿線~



用鉻鐵把線焊上後,接上USB測試風扇是不是會轉。



 確定可以正常工作,就把它組裝回去吧!!!

簡單幾個步驟就大功告成囉。

不過要DIY的朋友,記得要注意一下風扇的規格
有些小風扇若只用2顆電池的話,那表示它的馬達是吃3V的。
不適合用USB行動電源(5V)直接使用,需再加個降壓的電路。
像我這款風扇是使用4顆電池,理論上是要6V才夠。

其實整個過程不用十分鐘就搞定了。
難度也非常的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DIY改裝一下。

預告一下:
下次我計畫用淘汰的手機變壓器來做個小夜燈。
其實只要把變壓器的輸出加個限流電阻與LED就可以了。
若要美觀的話,就再加個外罩吧。
因為我也有PIR感應器,所以還在考慮要不要做個人體感測器的LED燈裝在樓梯間,
好像也不賴喔~

4 意見:

Unknown 提到...

您好:謝謝您的分享 請教您 我的風扇規格是AAA 4號電池3顆 是否也可以用USB線改裝,謝謝。

真原 提到...

如果是3顆的話,先確認一下它的電池是串聯還是並聯的,如果是串聯的話,那應該直接把"十"和"–"兩端拉出來用5V就可以了。試試看吧。^^

http://flowingwaterviolin.blogspot.com/?view=magazine 提到...

很謝謝你的教學喔,原本想丟掉的風扇又可以派上用場了,好開心

真原 提到...

DIY還蠻好玩的,簡單又有成就感。
很開心幫到你的忙^^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