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如何選購行動電源(Power Bank)

因為工作,而接觸了行動電源這個領域。
所以對於行動電源的規格原理等,比一般的消費者還略懂一些。
有幾個朋友就問我要如何選擇行動電源,想說應該蠻多人有這方面問題,
就把它寫下來,分享給有需要的人吧!

大部份的人買行動電源會考慮的因素只有三個:
1. 價格
2. 容量
3. 外觀
但有誰在乎行動電源的規格呢?
反正便宜嘛,用壞再買就好。
以前我也是這想法,但看過很多劣質的行動電源後,我覺得還是要用的安心才重要。
以一般使用者的觀點,個人建議挑選行動電源可從下列幾點著手:
1)      外觀:
哈哈!!!沒辨法,我還是認為最重要的是外觀,每天要帶出門的東西,不漂亮一點,好像搬不上台面>”<
2)      待充裝置:
你要充的是手機而已?還是平板電腦也會充電呢?
若你只是要充手機而已,一般手機的充電電流為0.5A~1A。沒有必要特地去買標示2.1A的行動電源,(2.1A可能會貴一點點)
最好還能確認你的手機是什麼品牌的,市面上很多行動電源都會標示for iphone,或是for HTC等等。最好能買標示適合你手機的產品。因為手機內部的充電設計每家都不一樣,若買到不同的,並不是不能充,而是只會用0.5A的電流充電(無法發揮充行動電源該有的水準)比如說Iphone正常的充電電流為1A,若你用的是for HTC的行動電源充電,則Iphone只會用0.5A的電流充電。
若你要充平板的話,Ipad的充電電流約1.6A,所以會建議你買有標示2.1A,”For Ipad的行動電源會比較適當。
3)      電池容量:

一般來講,當然電池容量愈大愈好,但是相對的體積也會愈大(不方便攜帶),以正常的使用來說,個人覺的手機一天能充個兩、三回就夠了,一般手機電池容量約1500mAh,所以我會買標示大於5200mAh的行動電源,但要注意,標示的部份指的是這個行動電源的容量,實際可使用的容量可能要再打個七折。所以標示5200mAh,實際可用容量約5200mAh*0.7=3640mAh,若再計算轉換效率的話,肯定就更低了。
若你要充的是平板電腦,那還是建議你買10000mAh以上的行動電源吧。
4)      電池品牌規格:
除了看行動電源的容量外,最好還要選擇有品牌的電芯(如:PanasonicSanyoSamsung),有些很低價的行動電源使用的是山寨電池或是二手劣等阿哩不達的電池,這種電池壞了還好,最怕的就是有爆炸的風險。


5)      保護功能:
過溫保護、過壓保護、過流保護…等等非常的多。但其實我並不特別在乎這部份的功能,一般行動電源製造商若使用的是有品牌的電池組,那品質和電芯爆炸的風險應該已經大大的降低了。

現在市面上很多一千左右的行動電源,就蠻符合我的使用需求了。
太貴的行動電源不見得好,但太便宜的,肯定不好

以上純萃是以個人的觀點來分享行動電源的選購,適不適合見仁見智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